小伙子的讚美

小伙子對老人說:【好漁夫很多,還有幾個偉大的。不過只有你最棒。】小伙子看到老人的許多智慧與特質。在連續84天沒捕到魚之後又回港了,老人心情平靜,內心沒有太大的波動。對老人感情深厚的小伙子請老人在酒吧喝啤酒,很多漁夫都拿老人開玩笑,老人並沒有生氣。彼此都是漁夫嘛。老人的智慧與修養,由此可見。以及老人對小伙子說:【你不是因為對我沒信心才離開我的。】這句話反應出老人對自己的信心,即便84天沒抓到魚,即便其他漁夫的冷嘲熱諷,他依然保持他的信念!心是間定於信念。老人再一次的對話中回答小伙子:【我也許不如自己心目中那麼壯,不過我知道很多竅門,而且我有決心。】

 

受傷不等於受傷

在與大馬林魚拉扯的過程中,老人受了多次的傷。他的手割傷了,左手抽筋了,但是他依然沒有因為疼痛而放棄這隻大魚,老人不斷鼓舞自己,【幸虧我抓到牠,不是抓到海豚,海豚太甜了。這一點都不甜,卻含有一切力量。】又告訴自己:【手阿。要有耐心!】儘管這條大魚超乎了老人的能力範圍,老人帶著全面的正面能量告訴自己,我要證明給小伙子看,我能補起這條大魚。老人的手受傷,抽筋了,但是老人的內心似乎是永遠不會受傷,也不會抽筋。

 

矛盾關係

老人說:【大魚也是我朋友。我從沒見過也沒聽過這種魚,不過我非殺不可,我真高興我們不用起意殺星星。】接著老人替大魚難過,可憐牠沒有東西吃。雖然為牠悲哀,殺牠的決心卻從來沒有鬆弛片刻。我認為這個內心狀態非常微妙,老人認為大海是他感到舒適的家,卻同時也是戰場,在戰爭開始的時候他寧願選擇殺大魚,也不願意殺星星、太陽、月亮。環境上的矛盾與內心裡的矛盾相互呼應,必須堅定的與大魚對抗,礙於能力因此必須要一番纏鬥,卻也擔心大魚是否肚子餓了,這樣矛盾在人內心之中也常常出現,在鄉村抓了一個金龜子卻擔心回到都市的時候他會喪失生存能力;去夜市因為想找樂趣所以撈了金魚卻又覺得這樣玩弄金魚好殘忍。老人內心的矛盾,如同世上所有人都曾經歷過的矛盾一般,像兩團線球因為疏忽而糾結在一起,想分個清楚卻也沒辦法了。

 

自我的對話

老人說了至少5次的【真希望有小伙子在這。】表達出這大魚已經超越自己的能力了,雖然信念非常堅定但是體力已經無法負荷。在一開始老人想要補捉大魚的魚夫主導地位,到後來轉變成與大魚的生死搏鬥的對等地位,老人說:【魚阿,反正你是死定了。你要把我也弄死嗎?】老人開始思考自己為何要與大魚搏命。直到最後鯊魚來攻擊了大魚,老人說了:【人不是為挫敗而生的,人可以毀滅,卻不能挫敗。】在不斷的與大魚與氣候與時間的搏鬥之中,老人即便全身沒力量,即便受傷,他依然告訴自己,他這輩子所追求並且堅定實在的信念,看到最後即便大魚被鯊魚吃光了,他也贏得了榮耀,從內心出來的榮耀。看到最後我非常感到感動,也期許自己在未來的事業中,也能有這樣的信念支持我的骨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R 史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